关于做好2016-2017-2学期暑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2017-06-27      阅读次数: 1857

各教学班: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社情、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根据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精神,2015级本科生在今年署假期间要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环节的社会调查教育教学活动。为顺利完成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同学们遵照实施。

    一、参加实践教学的班级

    凡在2016--2017--2学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全校所有教学班级。

    二、实践时间

    2016---2017---2暑假期间。

    三、实践要求

    要求以自己所熟悉的城镇(社区、街道)、农村、企业为对象,针对某个城镇(社区、街道)、农村、企业等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领域某一方面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城乡改革开放某一方面的成就、经验及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问题或当前大学生关心的其它社会热点问题等进行调研。重点挖掘其经验做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参加社会调查的同学围绕以上主题和相关内容,并根据思政部提供的参考选题进行调研,也可以根据本人所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自己拟定选题进行调研。自拟题目一定要紧密结合所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内容,如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无关,视为不合格选题。(参考选题见附件一)

    四、实践的方式和方法:

学生可单独或3--5名同学自愿组合结成实践小组,利用假期联系自己所居住的城镇(社区、街道)、农村等进行调查研究。在2017830日前自行完成调研任务,并此基础上形成调研论文或报告。

    五、实践结束后每位学生需要上缴的材料

    调研论文纸质及电子稿各一份(组成调研小组的,以小组为单位上交一份由全体成员署名的纸质及电子稿各一份)。具体要求:

    1.调研论文要紧扣主题,突出理论创新,侧重对策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2.调研论文要文笔简练、结构严谨、说理透彻。字数在3000字以上。

    3.调研论文页面设置:纸张A4纸正反面打印。打印格式:大标题三号黑体,一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小四号宋体。调研论文内容包括:论文题目、院系、班级、学号、作者姓名、正文(3000字以上),结语(说明调研论文的形成经过)。

    4.调研论文(含纸质稿和电子稿)于开学后交给班级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收齐后按学号排序(电子稿以班为单位打包),并填写《江苏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调研论文清单》(清单见附件二)。各班调研论文请务必于开学一周内,联系并送交给本班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在12号楼、13号楼23层办公室,各班指导老师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三),逾期按缺考论。缺交者或实践论文成绩不合格者,依照江苏理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处理。

    5.在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过程中,师生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如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与指导教师或辅导员联系。

    6.调研论文选题指南、指导教师名单、班级论文清单等材料见附件。

    六、调研报告评奖事项

    调研报告汇总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成立评审小组对同学们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评选,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在全校进行表彰,优秀调研报告汇集印刷成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616

 

2017年署期实践教学安排.zip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