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基础部马列主义教研室。1997年初,马列主义教研室单列为社会科学部。2005年,以社会科学部为基础,成立人文学院,社会科学部改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15月,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再次单列为二级教学单位。20171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3月,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理工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各1人,有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人选2人,有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和常州市劳动模范1人。

 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6个教研室,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示范科技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立项建设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和江苏省县级(区域)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校级科研平台。

 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6门通识教育必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作为对5门主干课程学习的延展深化,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思政系列选修课程,主要有:《论语》《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哲学概论》《哲学概论》《哲学原理》《中国哲学与文化》《中国哲学原著选读》《微观政治学》《思想路线发展史》《科学技术史》《数独与辩证法》《国际关系学概论》《公共关系学》等课程。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并在权威期刊、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以及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

 学院在“厚德、博学、笃行”的校训和“明道、信道、传道、弘道”的院训精神引领下,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双师双进”教学改革,将常州“三杰”红色文化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创新建构“一条主线、二轮驱动、三位一体、四方联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学模式,拓展了课程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程教学的抬头率、参与性和受益度。

 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被《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以及教育部、教育厅门户网站等有影响力的媒体广泛报道,先后两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未来几年,是全面提升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影响力的关键时期,全院教职员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全身心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为早日建成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以上数据截止2022年9月20日)